云中一只熊

新浪微博ID@云中一只熊

【烟尘】贰


冯家家大业大,戏班里的孩子一人一间房,收拾得窗明几净,被褥又软又舒服,黄婷婷躺在床上却翻来覆去得睡不着,只好望着透了些许微光的窗户,愣愣地出神。
过去的多半个月里一直在辛苦赶路,现如今总算安定下来,心却似乎还在马车上,一跳一跳地难受。金陵已经很远很远,爹,娘,过去的生活也随着金陵一起远了。京城没有江南的潮闷,但干热得令人躁动,似乎有一只狂野的小兽在心里漫无目的地跑,直想随它一起发狂。

黄婷婷想,自己现在是一叶失了根的浮萍了。

迷迷糊糊地睡过去,第二天一早醒来,洗漱收拾完毕出门,随着一群孩子板板正正立在大院里喊嗓。师傅把她叫过去,单独指点发声的技巧。
“你和他们不同,”师傅指着那群孩子,“闺门旦,要的是个娉娉袅袅。不能这样——”
指的是李艺彤。她站在最前面,人小,嗓门倒脆,听在耳里像是暑热时吃了一牙井水冰过的西瓜,说不出的清凉。师傅摇了摇头:“这是小生的唱法,别学岔了!”
还未正式拜师,师傅只教些基本功,很快初见成效,引得小孩子们好奇,一边练一边偷偷地瞧着听着,都觉得不对味儿:她怎么和我们这么不一样呢?
师傅不动声色,拈了根竹梢背在身后,假作巡视,绕到那几个不专心的后面,噼里啪啦就是几下,挨打的迸出杀猪般的叫,打得就更狠。黄婷婷一惊,嗓音一抖劈了叉,师傅几步赶上来,唰地就是一鞭。
“胆子放大点!这就吓着了,等以后上了台,下面一叫好不得晕过去!”
真是疼,竹梢让水泡得软软和和,隔着衣服落在身上也火烧一般,想想李艺彤曾经说的挨打不能哭叫,又只能拼命忍住,乖顺地接着练。师傅把她抓在手上,毫不留情地开筋骨。尖锐刺痛像刀子割肉,呼叫全堵在喉咙里,一整天下来,折腾得几乎只剩半口气。
李艺彤过来扶她,叹着气,小大人模样。
“师傅说,角儿都是打出来的。”她心疼地安慰,“吃得苦中苦,方为人上人。忍几天,后面就好了。走,吃饭去。”
黄婷婷虚弱地摇摇头,李艺彤把她架起来:“疼也得吃啊,吃饱了才有力气。”

学戏绝少不了打与罚,其他人晚饭时黄婷婷举着手跪在院子中央,眼巴巴看着孩子们狼崽子一般七手八脚地抢菜,等到被准许上桌,面前就只剩了残羹剩饭。她呆呆地望着那光净的盘子不知所措,李艺彤不知从哪里冒出来,手脚敏捷地塞给她一个满满的碗。
“给你留的,快吃。”
“那你吃什么?”
“我?我吃过了。”
黄婷婷低下头,筷子动几下,戳到个什么东西。扒出来一看,一大块肉。李艺彤面上还是正经的,眼睛里却全是得意的光。
“好吃吧?”
黄婷婷忍不住鼻酸,想想她说的不能哭,又吸着气把泪憋回去。咬一口那肉,重重地点头给她看。
“好吃。”
“多吃点,”李艺彤很高兴,严肃的告诫她,“练功,挨打,全靠一副好身板撑着!”
“撑什么呀?”
是师娘,端了一碗饭进来,看看黄婷婷手里的碗,再看看旁边的李艺彤,捏捏她的肉脸。
“鬼灵精,倒是会疼人。饭给师妹吃了,你吃什么?”
“我嘛…”李艺彤警戒地眯着眼,“我吃剩的。”
“这么懂事呀?真乖。”师娘还是笑眯眯的,“专门给你留了饭,吃吧。”
这可就傻了眼,刚在厨房里吃了个肚圆,这时候哪塞得下?李艺彤哼哼唧唧:“师娘,我饱了,吃不下了。”
“就知道你吃不下。”师娘佯怒,一巴掌拍在她屁股上,“是在厨房里吃饱的吧?”
李艺彤拔腿就向外面跑,师娘也不去追,只插着腰摆个架势骂。黄婷婷倚在门边看着她在院子里蹦跳,衣角上下翻飞,在渐暗天光下一闪一闪,亮出一片鲜活的白。



评论(6)

热度(136)